別害怕去夢想

真福歐華路1987年2月訪港,會見當時屈指可數的主業團成員,給與他們既有用而又令人鼓舞的意見。他的說話令他們充滿希望和樂觀地在香港及其以外的地方繼續履行主業團的工作。

華路蒙席於1975–1994期間擔任主業團的監督。他是一位滿懷信德、富有偉大超性視野和熱愛使徒工作的人。當他在1987年訪港時,我們在這城市開展了穩定的使徒工作已經有五年了。可是,那時我們還未有本地聖召。使徒工作非常艱鉅。當時,我們嘗試了解中國人的心態,除了兩位分別於美國及英國加入主業團的香港人外,其餘的會員都不諳廣東話。我們感到工作進展困難和有點疲累。

可是當歐華路來訪時,他非常高興。他非常感動地舉行他在中國的首台感恩祭。他對於將來的工作充滿熱忱。他不單放眼在香港這片小土地上,更放眼在超過13億人口的中國大陸,因為那裡還有很多人仍未有機會認識主耶穌基督。

他經常提及中國和對我們說:「別害怕去做夢。我曾經聽過我們的父親(聖施禮華)說過很多次:「做夢但你的夢想一定不及將來的現實。」 為什麼呢?因為天主會賜與多過我們所渴求的,而祂的大能是遠超過我們匱乏的頭腦所能想像的。你夢想關於社會及福利的工作、青年人的教育工作、以及其他諸如此類的工作。我也夢想這些工作,還有整個中國,和超過十億的,絕大部份都未有聽過耶穌基督這個名字的福份的人靈。主耶穌在二千年前為所有人被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打開通往天國的大門,可是祂的名字仍未能被廣泛認識。所以,我的孩子們,讓我們做多些夢:在香港我們可以做到什麼呢,在廣東省可以播什麼種子呢,然後將之伸延至全中國。時機一定會來到,那時我們便可以在全中國開展工作了。」

歐華路對將來的使徒工作充滿熱忱,他的信德以及超性的遠景、他對使徒工作的共鳴感染了身邊的人。這所有的一切都令我們充滿希望,樂觀地和殷切地去繼續執行主業團在香港及中國的工作。

歐華路所說的話真的實現了 — 倘若我們是忠信的,聖召就會發生 — 在歐華路訪港後數個月,便有首批香港人回應天主的召叫而加入主業團成為可結婚會員及獨身會員。這些就是自1982年我們在香港展開穩定的使徒工作以來,第一批的聖召。在往後的歲月裡,聖召陸續出現。

此刻2015年,我們可以依靠一位中國大陸的可結婚會員及幾位中國藉的協助人;以及其他居住在中國不同省份的、不同國藉的其他可結婚會員和協助人開展工作。雖然,要實現歐華路的中國夢仍需有一段時間,但在天主所願的步伐下,這個夢想一定能夠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