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麗(Dora)在主業團擁有特別重要的位置

歐陽杜麗(Dora del Hoyo)是在主業團擔任家務工作的首位獨身會員。這是與Javier Medina神父進行的採訪,他寫了一本關於杜麗的簡短傳記,名為《一盞亮着的燈》(“A Lighted Lamp”)。

在左方的是杜麗

你為什麼決定寫關於歐陽杜麗?你個人認識她嗎?

我沒有福分見過杜麗。我只是透過曾經與她一起在羅馬生活的幾位女士所記錄有關她的生平而認識她。透過那些逸事,我發現她擁有富於吸引力的個性,使我急不及待讓其他人認識她。於是便開始寫這本書。

杜麗與主業團創辦人有什麼關係?

杜麗是主業團第一個擔任家務工作的獨身會員。聖施禮華在這位既忠信而又願意獻身的女兒身上,發現她擁有很多天賦,她總是懂得怎樣回應天主的召叫,那就是為什麼她在主業團擁有特別重要的位置。

書中指出家務工作是一真正的專業。這又怎樣應用於杜麗身上?

Fr. Javier Medina,傳記的作者。

就工作而言,“專業”是指一些需要有高水準特殊才能的工作;而一位“專業人士”是指這人的工作表現出超凡的能力。所有關於杜麗的見證,一致地肯定杜麗以一等一專業人士的能力來執行她的家務工作。她精通每項工作的細節,並以最的高水準來完成它。

這一類型的專業工作與現今社會仍有關連嗎?

我們經常聽到人們投訴現今社會變得越來越冷酷。與此同時,我們都會渴望見到人與人之間有更多的團結、共融及互相諒解。我們如何能達到這樣?當然,這是沒有單一方案。在我來看,如果我們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得到改善,我們必須從最基本──家庭開始。

年青人──其實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家庭温暖。如果他們無法找到它,便會很難學習怎樣發揮人間有情,與他人融洽地相處。

就這觀點來說,明顯地像杜麗那樣負責打理家頭細務的人,為社會的福祉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那些當權者必須確信這事實,並積極鼓勵從事這行業的人員──作為對未來社會首要的投資。

杜麗的個性有那些獨特的地方?

如果只容許我說一個特質,毫無疑問地是她對天主及鄰人的愛。她是一位胸襟廣闊的女士。

書中提到一些見證,回憶說杜麗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是一名英勇的婦女。那些英勇行為指的是什麼?

基督徒的英勇行為不是指作了什麼「最困難」或「最偉大」的事。它產生於日常生活中,是在每件微小的事上不斷地將愛表現出來的結果,正如杜麗所活出的一樣:以愛去照顧別人。

(傳記,“Una luz encendida”,由在馬德里的發行人Palabr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