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開接見:基督徒不可與罪妥協,但對罪人要慈悲為懷

教宗在要理講授中繼續探討耶穌在福音中有關慈悲的教導,強調基督徒決不可與罪妥協,但對罪人卻要慈悲為懷。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4月20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週三公開接見活動,約3萬人在場出席。教宗在要理講授中繼續探討耶穌在福音中有關慈悲的教導,強調基督徒決不可與罪妥協,但對罪人卻要慈悲為懷。

教宗以法利塞人西滿邀請耶穌到家中作客為例,講解天主的慈悲與寬恕。有一天,西滿邀請耶穌同他吃飯。席間,他忽然看到一個名聲不好的罪婦進來,跪在耶穌的腳前,用眼淚滴濕了祂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擦乾。這個法利塞人對耶穌任由罪婦所為的態度起了反感,不理解師傅怎麽能讓社會上的一種“癩病”來“汙染自己”。

教宗解釋說:“這個法利塞人的態度是某種理解宗教的典型方式,認為天主與罪勢不兩立。然而,天主聖言教導我們要將罪與罪人區分開來:與罪不可妥協,但罪人則不同,我們都是罪人!我們如同病人那樣需要得到治療。為醫治病人,醫生應接近他們,給他們診斷,觸摸他們。為得到痊癒,病人當然必須承認自己需要醫生!”

教宗指出,比起法利塞人,“耶穌是自由的,因為祂接近天主,慈悲之父”。耶穌甚至“與罪婦建立起關係”,為她解除遭受法利塞人及同鄉隔離的處境。

“我們大家都是罪人,但我們經常陷入虛偽的誘惑,以為自己比別人好。‘請看看你的罪!’我們人人都該看看自己的罪,自己的跌倒,自己的過錯,同時也要注視主耶穌。這就是救恩的路線:在‘我’罪人與主之間建立起關係。倘若我自以為是義人,這救恩的關係就無從建立。”

耶穌用另一個故事來回答法利塞人的傲慢與不安。“一個債主有兩個債戶,一個欠五百德納,另一個欠五十,因為他們都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赦免了他們二人”(路七41-42)。最後,耶穌問法利塞人:“他們中誰愛的更多呢?”

教宗解釋說:“罪婦教導我們在信德、愛及感恩之間存在一種聯繫。她的‘許多罪’得了赦免,因此她愛的多;相反地,‘那少得赦免的,是愛的少’。就連西滿也不得不承認,那多得恩赦的,愛的更多。天主把眾人都納入了同一個慈悲奧秘之中。天主總是先愛了我們,我們眾人在這愛的奧秘中學會去愛。”

在熱心事奉法律的法利塞人與無名的罪婦之間,教宗邀請眾基督徒效法後者的態度,向天主祈求“豐沛”的慈悲恩寵。

“我們要讓基督在我們身上傾注祂的愛:門徒從這愛汲取力量並將之作為立足點;每一個人都能把這愛作為養料和食糧。如此,我們再把感謝天主的愛傾注在我們的兄弟姐妹身上,在我們的住所、家庭及社會中向眾人傳播上主的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