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終會穿過山嶺

聖施禮華給一個家庭的敔迪

結束一個學年的學習,回到家鄉稍稍緩了一口氣,心中想是否能在這座中國北方的小城市,傳遞一些主業團的精神。為了這個意向,我在每天的口禱結束前,特別奉獻一小段祈禱。令人驚喜的是,回家不過一週,便得到了天主的回應。

2015年8月某主日彌撒結束後,我在聖堂門口的花園中與幾位故舊攀談,一位在堂區當義工的太太走過來,「小孫,太謝謝你了!」我一怔,沒記得做過甚麼,心裡納悶得很。她續說:「聖施禮華的思想太棒了,你上次給我的書,我現在放在床頭上,天天閱讀!」。

我感到特別驚喜因為原來,常年春節回到家鄉,我帶了幾本聖施禮華的著作,送給堂區的神父和幾位比較活躍的教友,這位太太便是其中一位。她的生活幸福,除了努力工作外,也利用工餘時間,協助本堂神父的各項工作,參與福傳。更重要的是,在她的影響下,她原本很少來到聖堂的丈夫也變得更孝愛天主,還有她小學五年級的兒子也得到公教化的教育。多麼美好的一個家庭!由於希望在這個為家庭祈禱的特別聖母年中,向他們傳遞一些的訊息,便送贈了《道路》、《煉爐》給他們夫妻倆,也送了一本聖施禮華生平的漫畫《流水終會穿過山嶺》給他們的兒子。可惜的是,原本希望與他們有更多的交流,卻因為過節後回到上海後學習繁忙,不經意淡忘了。

然而,聖母真的在幫助我的使徒工作。在這聖施禮華與主業團精神半年間,這個家庭因為這幾本小書,了解了很多聖施禮華的思想,並把他們實踐了出來。這位太太除了每天閱讀它們外,還上網搜尋聖施禮華的講道和視頻,還與一丈夫生和兒子一起了解聖施華的生平,包括閱讀漫畫生平-及線上看傳記電影,我難以形容得知這事時的喜悅與戚動。

聖施禮華對天主的愛一直震撼着她,「聖施禮華給我的戚覺是震撼!他如此謙卑、如此平凡,面對着和我們一樣的環境,他的選擇卻直接指向天主,而且堅持到底,即使是在武力的逼迫下。這不是只靠人性的勇氣就可以完成的。」她也意識到了工作中成聖地意義,「我們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成聖的,像一道亮光,划過這個黑暗重重的世界。最讓我戚到力量戚的一篇講道,是他講到對工作的態度,平凡的人面對工作時,把它看成是參與主的創造工程,從此以後,我在工作的時候一點也不敢懈怠,怕做不好、配合不好這份工程。我打算把這篇講道,找個機會拿到青年中去分享。」看,她面對工作̶̶ 天主的工作 ̶̶ 時的謙卑與勇氣,不就是聖施禮華一直告誡我們的嗎?

還有一件小事,同樣讓我難以忘懷,「面對困難和挫折,靠着天主,努力面對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做的,流水終會穿過山嶺,幾乎成了浩詁(她的兒子)的座右銘,他會在我遇到困難時拿出來告訴我,同樣他也會這樣告訴自己。」聖施禮華的一生,成為一個如此稚嫩孩子的榜樣,那個在我印象中頑皮的小孩子,忽然成了一個剛強的男人了!當我寫下這些的時候,眼淚又在眼眶裡打轉。

學習,工作還有使徒事工,繁忙到讓我戚覺有些累,我也曾經質疑努力的意義。然而這對母子(或者說聖母和聖施禮華藉着他們)給我力量,「流水終會穿過山嶺」,把工作轉化為祈禱,變成和天父的交談,雖然我們很弱小,但在天主的幫助下,我們可以做的總會超越我們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