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於心的話

主業團監督於馬德里進行為期五天的牧靈之旅,在其中一次聚會中,他所說的話,可以作為整趟旅程的小結

7月3日7月2日7月1日6月30日6月28日

主業團監督范康仁蒙席馬德里牧靈之行

上一次總會議帶領主業團邁上一個新里程,讓我們藉此機會重新開始。每個人都能善用再開頭的良機,以更大的感激之心和責任感感受主業團確實在我們手中。我們要有牢固的信心,即使主業團是在我們貧瘠的手中,它仍然也在天主的手中。

更多圖片: 相册

我提醒你們上次總會議的第一個結論:把耶穌基督放在我們個人和使徒生活,以及培育工作的中心。我們需要回到聖保祿的這個想法,也是聖施禮華多次重複的:「對我來說,生活就是基督。」

在忠誠的奮鬥中,基督是我們的座標。我們的生活並不要求我們忠誠於某個理想,或一些行事的方式,而是從根本上要忠實於基督。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使徒工作,像整個教會一樣-主業團只是一小部分,重點是幫助人們認識耶穌,透過福音使他們更接近祂。

關心手足情誼。這表達了聖施禮華「彼此相愛!」的高聲疾呼。我們必須理解,寬恕,學習容忍他人的有限,為著一切都是同樣的理由:耶穌基督。所以我們會看到別人也試圖在模仿基督。

在他人身上看到天主,有助於我們去寬恕去服務。在人性的事情上,這種情感也包括了熱愛自由,在身邊散播幽默感,這是一種喜悅的表現。儘管有外在的困難和個人的失誤,我們總是有理由開心。

對自由的熱愛可表現於培養靈性的自由。願我們永不會感到身不由己。自由並非缺乏承諾,因為愛是自由最恰當的行動方式,當人能去愛,他就是自由的。聖奧古斯丁的名言清晰地闡釋了這個概念:「愛,然後隨心所欲。」當自由和愛情並存時,我們所行的就是我們想要做的事,那就是我們行事方式和我們存有最超然的原因。

近來,我常想起聖施禮華的一句話:「認為自己隨心所欲便找得到快樂,這是不可理喻的。」不對的,靠著信念和理性,即使不是時候去做我們最想做的,我們仍可自由地履行和喜愛我們的職責。

我願意藉此次的會面鼓勵你們將基督帶給人靈,儘管被我們所愛的現世大環境是不利的。但是,我們必須永遠生活在偉大的希望中:無論有多少困難和限制,是上主在行天主的事業!

願我們時時祈禱。聖保祿宗徒說過:「在希望中喜樂,在祈禱中恆切。」因為我們明瞭自己的軟弱和天主的大能。讓我們懇求更大的信德,深信天主對每個人的慈愛。

最後,慷慨的為教宗和教會祈禱。全球教會和整個世界的重擔都在羅馬教宗身上。教宗方濟各請求我們為他祈禱,因為他深知自己的需要,我們不能停止竭盡己力的多多支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