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洗聖事就是希望的開端

教宗方濟各2017年8月2日上午在保祿六世大廳主持週三公開接見活動。教宗在要理講授中繼續省思基督徒的希望。

曾經有一段時間聖堂都是朝東而建的。人們從西邊的門進入聖所,朝東走向祭台。這對古人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是一種寓意,但在歷史演進中漸漸消失了。我們現代的人非常不善於領悟宇宙的偉大標記,幾乎從未覺察到類似的細節。西方是日落之處,是光明消失的地方。東方則是黑暗被第一縷曙光打敗的地方,這讓我們想到基督,由高天向我們照耀的旭日(參閱:路一78)。

古代的聖洗禮儀要求候洗者首先面向西方宣誓自己的信仰。在這樣的姿勢中他們被問道:“你們棄絕魔鬼,及魔鬼的一切行為和誘惑嗎?”候洗者一起答道:“棄絕!”然後,他們面向後殿,朝向東方,光明誕生的地方,候洗者再次被問道:“你們信天主聖父、聖子及聖神嗎?”他們答道:“我信!”

在現代,這個禮儀的魅力有所減少,我們失去了對宇宙語言的敏覚。但這種依循洗禮詢問傳統而舉行的信仰宣誓被保留了下來,成了幾件聖事的固定部分。無論如何,它的意義始終不變。那麼,成為基督徒意味著什麽呢?意味著注視光,在光中繼續宣認信仰,即使世界被籠罩在黑夜和陰暗時依然如此。

基督徒並未免於內外的黑暗,並未脫離世界,但藉著聖洗聖事所領受的基督的恩寵,他們成了“定出方向”的男人和女人:他們不相信陰暗,但相信陽光;不屈服於黑夜,卻希望黎明;不被死亡所擊敗,卻渴望復活;他們不被惡所折服,因為他們始終信賴善的無限能力。這正是我們基督徒的希望!耶穌的光,耶穌以祂的光帶給我們的救恩將我們從黑暗中解救出來。

我們相信天主是父親:這就是光!我們不是孤兒,我們擁有一位父親;我們的父親是天主。我們相信耶穌降臨在我們當中,走在我們的生活中,尤其陪伴窮人和脆弱者:這就是光!我們相信聖神為了人類和世界的益處日夜勞作,即使是歷史上最大的痛苦也將被消除:這就是每天清晨重新喚醒我們的希望!我們相信每個情感、每個友誼、每個善意,以及每個愛,即使再微小和不起眼,有一天也能在天主內達致圓滿:這就是推動我們熱情接納每天生活的力量!這是我們的希望:生活在希望中,生活在光明中、在天主父的光明中、在救主耶穌的光明中,推動我們在生命道路上不斷前行的聖神的光明中。

此外,聖洗禮儀的另一個美好標記提醒我們光明的重要性。在禮儀結束時,嬰兒受洗者的父母,或成年受洗者本人領受一支蠟燭,並從復活蠟燭點燃。在復活前夕彌撒中,復活蠟燭進入漆黑一片的聖堂,以彰顯耶穌復活的奧跡;眾人紛紛從復活蠟燭上點燃自己的蠟燭,並把這燭光傳給周圍的人。這象徵著耶穌復活的喜訊在眾基督徒生活中漸漸傳揚開來。我用一種較為強烈的語氣說,教會生活是光明的傳染!我們基督徒擁有多少耶穌的光明,教會生活中就有多少耶穌的光明,教會生活就有多麼活躍。教會生活是光明的傳染!

我們對彼此最美好的勉勵就是始終牢記自己的洗禮日。我問你們:你們中有誰記得自己受洗的日子?你們不必回答,因為有人會感到慚愧!你們想想,如果忘記了,今天我給你們留一個家庭作業,回去問你的媽媽、爸爸、嬸嬸、叔叔、奶奶、爺爺:“我是哪天受洗的?”之後再不要忘記了!明白嗎?你們會做嗎?今天的功課就是弄清楚並記住自己領洗的日子,自己重生的日子,光明的日子。請允許我這麼說,在那一天我們被基督的光明感染。

我們誕生了兩次:第一次是本性的生命;第二次是在聖洗池與基督相遇的生命。我們在那裡死於死亡,好在這世界上成為天主的子女。我們在那裡成了未曾想像過的新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大家應該散發在受洗那天被傅予的聖油的馨香。在我們內,耶穌的聖神在生活和工作,祂是眾弟兄姐妹的長兄,是所有反對黑暗與死亡必然性的人的長兄。

一個基督徒若能成為真正的“克里斯託福羅”(cristo-foro),意思是世上“攜帶基督的人”,這將是多大的恩寵!對於那些正在經歷哀傷、絕望、黑暗和仇恨境況的人而言更是如此。我們可以從諸多細節中意識到這一點:例如一個基督徒眼神中閃爍的光芒,即使在最複雜的情況中依然從容不迫,經過多次沮喪後始終願意重新去愛。在未來書寫我們今天的歷史中,人們會怎樣敘述我們呢?他們會說我們有希望的能力,還是說我們把自己的燈放在斗底下?如果我們忠於自己的聖洗,傳播希望之光,聖洗聖事就是希望的開端,那份對天主懷有的希望,我們就能把生命的意義傳給後代子孫。

(© 梵蒂岡電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