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記 - 台中與羅馬

作者今年參加台中敬禮聖施禮華的彌撒時,得知蘇耀文主教藉由《道路》而認識主業團,她感同身受。去羅馬朝聖之後,規律地參加台中的月退省,受益良多,喜悅感恩。

聖施禮華於1975年6月26日回歸天家,2002年被宣封為聖人。每年在聖施禮華的慶節(6月26日)所奉獻的彌撒具有特殊的意義,主業團希望能藉著這個機會,讓我們對他神聖的一生和他所付出的慈愛表達敬意;同時,也可以廣揚他所樹立的典範,並從他神聖的一生和普世成聖的訊息中獲益。

2017年主業團安排於6月17日(星期六)在台中教區的無原罪聖母堂舉行了一台敬禮聖施禮華的彌撒,來預先慶賀。很高興邀請到蘇耀文主教主祭,本堂吉若望神父共祭。在講道中,蘇主教把三篇讀經串聯了起來,他告訴我們:天主創造萬物及人,給人類掌管大地的使命,人透過自己的工作,聖化自己;同時,也聖化別人、服務別人,這就是福傳,這正是主業團的訊息。聖施禮華受到天主的感召,確認所有信友具有天主子女的身份,這也是主業團的靈修基礎,明白天主就是我們的「阿爸,父啊!」主教也鼓勵我們在日常生活裡,活出基督、仿效基督,分享祂為救贖而犧牲的大愛;我們如同聖伯多祿一樣的承認自己是罪人,但因為天父無條件的愛,永遠原諒我們、賜給我們重新開始的恩寵,使我們平信友在生活裡能努力愛人、愛天主,將世界從內部轉化過來,使它重新回歸到天主創造它的完美境地。

蘇主教還提到他與主業團的關係,是起源於“道路”這本聖施禮華著作的經典小冊子開始的,當時主教還在修院讀書時,他們的周院長喜愛用這本“道路”來說明靈修的道路。聽到主教的分享,我由衷的感謝我們的好天主,讓我有機會從另一層面更加認識蘇主教,讓我覺察到自己也是從這本經典的小冊子中,慢慢地開始認識主業團的。

回想兩年前,奇妙的天主對我做了一個特別的安排,讓我跟著主業團的夥伴們去羅馬朝聖,在羅馬主業團的和平之后主業團監督座堂,參與劉孝祖新司鐸的首祭彌撒。當天,神父在講道時,分享了他身上所穿的那件祭披的故事,是一個與他母親有關的故事:這件祭披的布料非常漂亮,原本是住在台灣的爺爺在台灣選購的,為送給將在墨西哥結婚的兒媳,裁製漂亮的婚宴禮服,但是他媽媽收到後覺得這塊布料實在太漂亮了,她不捨得使用,於是決定將這塊布料在墨西哥裁製成祭披,奉獻給加拿大的主業團。如今在節日、慶日時,主業團神父就會穿上這件祭披來做感恩慶典的彌撒。這次加拿大主業團的神父特地將此祭披送到羅馬,讓劉神父在首祭彌撒中穿上它來讚美、光榮天主,以感謝劉媽媽的慷慨奉獻;劉媽媽因發生意外事故,提早去了天國,而那時的劉神父還不到8歲。我聽了這個故事心中非常感動,不聽使喚的淚水潰堤了,也正因為這件有歷史性、生命性、故事性的祭披不斷的牽引著我,於是在回國之後,我與主業團有了更加親密的互動關係,而且這親密的關係就彷彿是真正的一家人。主業團在台中無原罪聖母堂每月聚會一次的月退省,參加至今,已有兩年左右,謝謝我們的好天主,在我的信仰生活中恩賜給我這樣珍貴的禮物─月退省的恩典。

彌撒後有便當共融與觀賞聖施禮華的紀錄片,當影片中傳出聖施禮華說:我們該以信德和信心接受天主的旨意,無論祂的旨意是甚麼,「我的心突然火熱起來」(路24:32);當聖施禮華又說:我們要勤快的去領受和好聖事,那時我的心有股衝動,真想去拿麥克風與在場的朋友們分享我的信仰生活因勤領和好聖事所受到的益處。

我深深的感激主業團每月在台中舉辦的退省培育,一步一步的把我帶回天父身邊。現在的我總是滿懷喜悅感恩之心,期待著每個月退省的來到,珍惜與神師(耶穌)單獨約會的幾分鐘。在生活中,雖然還是會有一些小挫折,但我試著更新自己,這份喜悅感恩與滿足,是別人無法從我這裡奪走的。

蘇尼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