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主業團的奇遇記

當某些偶然發生的事件串聯起來時,令我不奇然想世界竟是這麼小,還是一功都是天主奧妙的安排呢?

2008年9月筆者因為籌辦教會文化資產保存研習活動,拜訪了台中教區的第一個天主堂-羅厝耶穌聖名堂,在教堂內與本堂司鐸林天德神父閒聊,他問我有沒有參加主業團,我回答沒有;林神父接著說或許未來這個團體會有興趣與我接觸,而我當時因為不認識主業團,所以並沒有特別再繼續這個話題。 但沒想到神父無心的一句話,讓我現在敲打著鍵盤,來見證認識主業團的奇遇。

與林神父的那段談話似乎不是很重要,曾經一度被我的大腦下放到資源回收桶,不過現在看來終究並沒在人腦記憶體裏被刪除! 話說研習活動後一年,也就是2009年9月,數個颱風接連侵襲菲律賓,造成了非常嚴重的水災,因此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請我與一位有心幫助家鄉的菲律賓華僑醫師連繫,看看是否能提供協助。 就在連絡的過程中,赫然發現原來這位來自菲律賓的華僑,竟然是失聯十多年的朋友林大鐘醫師,早年認識他的時候我還不是天主教徒,沒想到再見到他時,我們擁有了同樣的信仰。

林醫師與幾位在台灣的菲律賓華人朋友,因為不忍看著家鄉同胞受水患之苦,以人溺己溺的精神共同發起了賑災活動(St. Michael Project),其中一位發起人是主業團的吳培根神父(Fr. Derrick Barria Go)。 因為籌備St. Michael Project,我與林醫師及吳神父有了比較經常性的聯繫;也開始了我認識主業團的第一步;然而當時的互動幾乎都忙於活動的籌劃與進行,並沒有馬上想起2008年林神父的那段談話。

菲律賓賑災很快順利完成後,2010年筆者邀請吳神父及林醫師再投入另一個援助非洲貧童的國際志工活動;值得一提的是,吳神父在台北邀請朋友協助募款工作,其中一位提供協助的主業團朋友Robert Chang,竟然是我國中同學的弟弟! 從失聯的朋友到同學的弟弟,到底該說是巧合?是世界太小?還是天主有我們測不透的旨意? 一連串的公益活動結束後,當年林神父在羅厝天主堂與我談話的內容,突然浮現腦海;的確事事有天主所安排,事事有定時(訓3:1-15),當年與林神父閒聊談到主業團的話題,曾經深埋記憶,但現在回想起來,每個片段卻是如此清晰。

吳培根神父後來也固定每兩周來台中陪伴教友,鼓勵大家學習聖化日常生活的價值,也提供經常辦理告解的機會;吳神父的定期靈修陪伴讓人獲益良多,解開我個人在信仰價值與真實生活中的矛盾。 主業團強調生活的合一,將個人與天主結合的內修生活以及使徒工作,合諧地融合在日常當中,活出精神與肉體的合一生活。 神父在陪伴中常提醒的就是練習每日自我省察和紀律,這樣的練習讓習於病態忙碌生活的我,逐漸懂得更倚靠天主,也與聖施禮華成了好朋友(我想在天上的聖施禮華應該不會反對才是!)。

為什麼說和聖施禮華成了好朋友呢? 第一次與吳神父見面的時候,他送了一本聖施禮華的書-「道路」,我禮貌性接受了這小本書,隨意翻了幾頁後發現聖施禮華意簡言駭不拖泥帶水,真是字字珠璣。 裡面每一個字句,都值得探索與自省,更重要的是讓我們以行為及生活把聖施禮華的生命智慧與聖神啟示連貫起來,學習與天父生活與相處。 透過「道路」這本書,我開始對這位聖人產生興趣,在蒐集相關聖施禮華的資訊時,我發現了一系列紀錄片。 聖施禮華在裡面的簡短談話,快速直衝我的腦門,如果以中國功夫來講就是「拳拳到肉」,似乎他就站在我的面前談話,就像朋友的提醒、兄弟的陪伴,有時候像是父親的教導;他簡直就是我的良師益友。

某天我在網路上找到聖施禮華的網站,裏面有一個「聖施禮華求職九日敬禮」跳上了電腦螢幕,雖然我並沒有要求職,但是好奇心驅使我打開檔案一看,哇!簡直挖到寶,他說「工作是通往成聖的道路」,這不就是我心裏期盼的生活化修行最佳工具嗎! 那時剛好有一位長期協助教會慈善工作的志工-梁玉鳳姊妹請我為他先生的眼睛健康還有家人盡快歸主祈禱,我想「福傳」和「為他人的需要祈禱」應該是每個基督徒的「工作」,那我就以聖施華的九日敬禮為基礎,再稍微加入個人意向來為梁姊妹的需要祈禱。 我同時也邀請她一起加入九日敬禮的規律祈禱,過了幾個星期後,梁姊妹見證分享說雖然她先生的眼睛還沒有回復正常視力,但是過去先生對於太太的熱心服務偶有微詞,自從我們開始聖施禮華九日敬禮後,她的先生竟然不再責難,反而在外人面前肯定太太的慈善志工服事;這真是令人驚喜的好見證!

回首當年林神父一句話竟無心插柳柳成蔭,筆者除認識了主業團,也接受邀請成為協助人及參加培育課程。 過程中不斷見證天主的恩寵,還有逐漸領悟在建設基督奧體中我個人所能分擔的工作使命(教會憲章32:雖然在教會內每人所循的道路不同,可是大家都有成聖的使命,都因天主的正義共享同樣的信德。雖然由於基督的意願,某些人被立為他人的導師、分施奧蹟、人的管理者,可是論地位,論全體信友共有的建設基督奧體的工作,在眾人中仍存著真正的平等)。 感謝天主恩賜我結緣主業團,那就像是腳前明燈指引我人生的方向,也修正我走的道路。 筆耕至此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文末懇求瓜達露貝聖母為主業團在華人地區的使徒工作代禱,祈求全能天主帶領主業團幫助更多人學習在日常生活中成聖。

廖惇孟 James TM L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