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兩個朋友 …

猶記起18年前,兩位朋友邀請我到德信的聖家小堂,自此,我開始到那裡參與主日和平日彌撒;隨後,我也讓我四名小孩到那裡參加主日學。

我在香港出生及長大,已婚並有四名子女。去年十一月我們全家搬去澳洲,陪伴獨居的90歲母親。

我在1997年認識主業團,在主業團內還是一名「嬰兒」,我不知道如何祈禱、如何辦告解。事實上,我從我的家人中得知,(即使我們嬰兒時期已領洗),一年一次告解已經算不錯了!在認識主業團前,我與天主之間的關係有一段距離,與聖母瑪利亞的關系更疏遠。

猶記起18年前,兩位朋友邀請我到德信的聖家小堂,自此,我開始到那裡參與主日和平日彌撒;隨後,我也讓我四名小孩到那裡參加主日學。當我多了到聖家小堂參加彌撒後,我開始參加其他的活動:教理班、月退省(通常都在中環公教進行社舉行)、親職基本課程、以及由主業團成員安排的各種講座。我參加這些活動都已有好幾年了。

我可以說:我只在不停地參加吧;我的確是這樣。隨著日子消逝,我看到教理班的重要性。即使我已完成三年一個循環的教理班,(當時是由李斌生輔理主教及黃炎雄神父講授),我也繼續這樣參加了至少十年。我們會重覆教理班的題目,因為天主教教理不會改變,但神父們每次都會將教理與社會當時所發生的問題串連在一起;我從經驗得知,即使課題重覆,每一課教理班也學習到新的東西。我們絕不能說,我們所有都懂了,因此我們不需要再去(培育)了。我認為「溫故知新」是一件好事,而且這些教導在我生活、在我決策過程中成為一個很好的指標。

另外一項讓我最欣賞和珍惜的是每月退省,月省的時間比教理班長少許,我把它當作為一個半日的避靜。雖然只得幾小時,但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令我們的靈魂復元,是一個在聖堂內讓人叉電的「屬靈加油站」,給予我們靈魂所需的營養。就好像我們沒有進食幾天,人也會變得虛弱;我們的靈魂也是一樣,我們的靈魂也需要營養與力量去繼續運行。所以,我很期待每個月的月省,盼望我的靈魂在這個加油站內得到滋養,以助我迎接生活中每日的挑戰。同時,也感謝主業團的神父們,他們在告解中幫助我如何改善,又在神修指導中介紹有關祈禱的書籍,讓我學會與天主和聖母更接近,我亦發現自己慢慢變成一名較稱職的天主教徒。

15年前,我參加了一次澳門黑沙的避靜。之後我再也沒有參加,總之我覺得沒有說服力,又可能當時子女還小,不放心離開他們,令他們三天無人照顧;我只繼續參加每月退省和教理班而已。但在2012年10月,我參加了沙田錦謙中心的「開放式避靜」,雖不用過夜、每晚可以回家,這已幫助了我很多。到了2013年,我決定成為主業團的協助人。有些人會認為,「嘩,過了那麼多年才選擇做協助人,但正是那時刻,我感覺到這是我需要的,也是我一生想做的,因為我很欣賞主業團,而成為協助人是加入這大家庭的方法之一。

之後,在我準備去澳洲時,感謝主業團的朋友岑太Vicky,她建議我在離港前到澳門參加一個三天的避靜。因為以往的經歷,對於再去避靜感到疑惑,但她說「你認該再試一試。」我又在想,我的子女已是青少年,我連續離開三天已沒有問題,所以我便去了。誰知,避靜一開始我就病倒了,但姊妹們對我悉心照顧,又在我生日當天為我預備了一個很漂亮的蛋糕和驚喜的生日會!令我感到很溫暖,很有家庭的感覺。這趟到澳門第二次的避靜,是我人生中一個很美麗和奇妙的轉捩點。

多年前,我與一般香港人一樣認為兩個小孩已足夠了。但神父鼓勵我不要害怕,要拒絕避孕,因為避孕會帶來更多的問題。他又鼓勵我,要對生命、對天主向一對夫妻所給予的孩子持開放的態度,而天主一定會幫助。這是十分真實的。現在,我發覺有多子女是一件多好的事,不論在家中或外出,較年長的子女也幫得上忙,例如他們在我駕車時會給我指示方向,會代我照顧弟妹等。我只能說,我們有很多恩寵。當然孩子年幼時,犧牲在所難免,但很快收穫便接踵而至。

以在香港時我會帶我的子女到德信參加各位活動,例如「小荳芽」和一個名為Sprig League的學會。我的丈夫是一位非教友,但他每星期也會陪伴我們參加德信的彌撒,認識了不少男仕更和他們成為朋友。我很喜歡主業團所提供的東西,他們又照顧這大家庭中的每個成員。最重要的是,我在主業團中學到有關聖化自己的工作,全都是生活上的東西,例如家務、照顧家人等。我亦十分欣賞主業團創辦人聖施禮華的教導、主業團的指引與精神,我十分認同,亦願意一生跟隨。

在2014年,我決定成為主業團的成員。我的靈修生活亦變得越來越成熟。在主業團成員的幫助與支持下,我的培育與信仰基礎亦得以建立。特別當我與家人從香港搬到澳洲的時候,我得到很多的幫助;不論到哪個地方,主業團都是一個充滿家庭氣氛的地方。若沒有培育與教導,我不會有四個小孩,甚至不能在異國遇到的各種挑戰中熬過來,更不能直到現在還充滿喜樂。我與天主、與聖母媽媽、與聖施禮華及真福歐華路的關係變得更接近、更穩固。

感謝天主給予我加入主業團這份聖召,也在我逆境或順境時常伴我左右。我深信藉着加入主業團,天主會給我更多的恩寵。我希望將來會有更多人會與我一樣,看到天主的召叫加入主業團,我會為此懇切祈禱。為你們每一人祈禱。

A. A.

來自澳大利亞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