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仰耶穌聖嬰,增進我們的信德

今天,當我們回到家裡時,若能走近聖誕馬槽並親吻耶穌聖嬰說:‘耶穌,我願意謙卑如同祢,謙卑如同天主’,那將會是一件美事!讓我們向祂祈求這恩寵。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12月30日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今年最後一次的週三公開接見活動。教宗在要理講授中講解了耶穌聖誕在慈悲禧年中的意義,強調為基督信仰而言,天主絕非無緣無故地成為嬰孩。基督的死亡與復活是祂愛人類的最高表達,但除了注視加爾瓦略山的十字架,我們也不可忘記白冷城。為增進信德,我們應常去瞻仰耶穌聖嬰。

教宗提到,在教會歷史上曾有許多聖人聖女特別崇敬耶穌聖嬰,里修的聖女德肋撒就是以耶穌聖嬰作為她修道的名字。在基督的天主性及人性的位格中,有一段時期天主曾以嬰兒的面貌出現。這個事實為我們的信仰必有特殊意義,絕不可被忽略掉。

那麽,耶穌聖嬰對我們的信仰生活有何特殊意義呢?教宗說,我們其實對耶穌聖嬰知道得很少,但若關注兒童們的生活,我們便能從嬰孩耶穌那裡學到很多。這需要我們注視兒童,看他們在“做些什麽”以及他們喜好什麽。我們又怎樣才能愛耶穌聖嬰呢?教宗舉例說,首先必須知道每個兒童都渴望被“置於中心”,因為他需要感到“受保護”。

教宗說:“我們也必須把耶穌置於生命的中心,曉得有責任保護祂,雖然這似乎有點自相矛盾。耶穌期待我們把祂抱在懷裡,渴望得到照顧並能定睛注視我們。此外,我們也應逗耶穌聖嬰微笑,向祂表達我們的愛和喜樂,因為祂已經在我們當中。祂的微笑是愛的標記,使我們感到自己確實被愛。”

另一方面,兒童也“喜愛玩耍”。教宗指出,讓兒童玩耍意味著“要放下我們的思維邏輯而進入他的邏輯”。“若我們想要兒童玩耍,就需要懂得他喜愛什麽,而不是自私地讓他們做我們所喜愛的事。這為我們是一項訓誨。在耶穌面前,我們必須放棄對個人自由的訴求。尋求有個人的自由,這不正是問題的核心嗎?放棄對個人自由的訴求,就能接納真正的自由,曉得在我們面前的是誰,並去服事祂。”

最後,教宗談到謙卑,這是天主成為嬰孩最典型的特徵。教宗表示,耶穌正是以謙卑的面貌來到我們當中,“向我們顯示富有仁愛與慈悲的天父的面容”。“因此,我們應緊緊地把耶穌聖嬰抱在懷中,為祂服務:祂是愛及祥和的泉源。今天,當我們回到家裡時,若能走近聖誕馬槽並親吻耶穌聖嬰說:‘耶穌,我願意謙卑如同祢,謙卑如同天主’,那將會是一件美事!讓我們向祂祈求這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