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業團監督:「請給予我們聖施禮華朝氣蓬勃的年輕精神」

適逢2002年10月6日在羅馬舉行的聖施禮華宣聖典禮15週年之際,主業團的監督在羅馬總部聖母和平之后小堂,帶領了祈禱。以下為祈禱內容摘要。

聖施禮華宣聖大典已過了15年,我們能憶及蔡浩偉主教在那天即將來臨之日,多次說到的:「這是皈依的召叫。」今天亦是如此,隨著歲月流逝,我們每個人能重新聽見天主召喚我們成聖。我們可能會想:主啊,我多年來努力奮鬥成聖,但看看我…然而現在,信賴祢的話,我要划向深處,朝向成聖,這並不是指毫無缺點、無可指摘,而是在愛中增長、肖似於祢,耶穌。藉祢的話,我們能與聖伯多祿一起說,我會撒下漁網。

祢召叫我們去成聖:主啊,請告訴我一些能幫助我,更加留意是祢,能讓我成聖的這項事實。我覺得我像是無用和充耳不聞的工具,但我信賴祢的話。請告訴我們一些能幫助我們了解,儘管有著我們的缺點和弱點,在我們生活中,無論發生任何或大或小的事情背後,祢的愛都在那裡。

聖施禮華總是說在1928年,他僅有26歲、天主的恩寵和良好的幽默感。正是那朝氣蓬勃的年輕精神,帶領他持續不斷地渴望學習和增長,而這帶領我們希望能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新開始。也因此,讓我們在我們的靈魂中,不要留給沮喪失志任何空間,相反地,總要努力向前看。主啊,請給我們這股朝氣蓬勃的年輕精神。聖施禮華的心總是年輕的;這是我們為我們所求的。

天主的恩寵!作為基督內的兒女,分享在聖三的神聖生活中。吾主恆常地為我們提供這種生活:在聖體中、在和好聖事中,還有在祈禱中。聖施禮華是多麼經常以他的所言所行鼓勵著我們,要當「聖體的靈魂、祈禱的靈魂!」

26歲的年紀、天主的恩寵和良好的幽默感。良好的幽默感源於喜樂;那會讓我們看到事情正向(甚至好笑!)的一面。當我們面對我們自身的有限時,我們也需要良好的幽默感;那是天主子女喜樂的標記。在奮鬥、克苦、十字架中喜樂,因為喜樂的根源,是在十字架的形象中。主啊,請賜給我們能在十字架上喜樂的能力。無論發生何事,因著信靠天主對我們的愛,我們都會喜樂。

2017年10月6日,於主業團羅馬總部聖母和平之后小堂,范康仁蒙席所述之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