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成為家庭的核心

Derek和Vicky結婚至今16年,共育四名子女,而他們都認同每個愛情結晶都是天主送贈的禮物,更成為家庭的核心。

(轉載由號角報)天主創造一男一女,並透過婚後的共融與愛的結合,生兒育女,要人類建立家庭,從家庭整體生活中得到喜悅。Derek和Vicky結婚至今16年,共育四名子女,而他們都認同每個愛情結晶都是天主送贈的禮物,更成為家庭的核心。

「沒有特別刻意安排要生那麼多,即使是第一個也沒有刻意安排。」大兒子Coleman在兩人婚後一年便誕生,更為家中帶來不少歡樂,Vicky說:「當時整個家族都沒有很多小朋友,所以長輩們對他的誕生都十分期待與專注。」

隔了三年,第二個小生命Colin又在天主的安排下誕生,成為家中第二個男丁。在長子準備升小學時,為了兼顧兩名兒子的教育以及培養關係,Vicky更辭去秘書工作,轉為全職家庭主婦,專注於家中的各種大小事務。

太太辭職後,Derek成為整個家庭的經濟之柱。雖說已有兩名兒子,但對於再添小孩一事都頗有想法,並在此事上作討論。在幼子五歲的時候,天主便帶來第一個女兒Charlotte,為家中湊成一個「好」字;再過三年,幼女Charlene亦出生。

當一聽到太太再懷第二個女兒時,Derek坦言都有些許壓力,甚至幽默地說:「嚇暈!始終她辭了職。」但在政府部門當工程師的他,感謝天主一切的安排,他說:「始終我的工作比較穩定;天主給予一切需要,樣樣都剛剛好。」

藉着祈禱與對主信仰

相對於經濟問題,Derek當時反而更擔心太太懷着幼女的情況。醫生對兩人說,指幼女Charlene患有唐氏綜合症的機會率頗高,並向兩人提議終止懷孕;但兩人異口同聲表示,當時完全沒有在這一點上思慮過,Vicky說:「完全沒有在這個層面上想,當時醫生不停地計算機會率,甚至建議我們抽羊水化驗;但我們沒有接受這建議,因為不論最終得出來的結果是如何,都不會走到那一步。」

夫婦幽默地形容,當時完全是前所未有的深切地祈禱,更不停地找不同與唐氏綜合症有關的資料,為最壞的結果做準備。Derek甚至指即使現時提起也感到震驚,又說自己亦曾偷偷找尋相關資料,他說:「我自己也有靜靜地找資料,只是不敢在她面前找;當時想過,這件事對其他子女也未嘗一件壞事,天主安排這件事發生一定有祂的原因。」他相信天主可能要透過這件事讓夫婦兩人更依賴祂。

藉着禱告及對天主的依賴,Derek和Vicky由緊張的心情轉為平靜,整個懷孕過程幾乎完全忘記胎兒有先天不足的可能性,即使在Charlene出生時也沒有為意;他們反而更著重新生命誕生的喜悅。現在,Charlene是一個活潑開朗並愛說話的小女孩,看着畫畫的女兒,Vicky感恩地說:「這個女兒反而是最易生、最不痛、最易湊的一個。」

人多的美麗之處

對於四個生命出現於在他們的家庭中,夫婦二人都抱感恩與喜悅的心,去迎接每一個生命的誕生。然而,每名小孩的誕生和成長都十分獨特,亦帶來不同的快樂。Vicky憶述懷有長子Coleman時,事事都很新鮮,她說:「始終是我們的第一個兒子,我們和整個家族對他的誕生充滿期待和專注,亦十分緊張,由換尿片、洗澡到餵奶,樣樣都很新鮮。」她又說,即使到現在,非常享受大兒子不停長大的過程,同時充滿感恩與期待,夫婦兩人都十分享受育兒的過程。

一個大家庭經常都會很熱鬧,但同時也會遇到子女吵鬧並令家長「勞氣」的事。Vicky說:「他們古靈精怪時的確帶給我們歡樂,但四個一起吵架時就頭痛了」,不過也會經歷到大家庭獨有的笑點,「吃飯時當他們四個一起說話,真的要拍枱說:『一個一個來,我完全聽不到四個頻道!』但總括而言都是十分開心,也是多兒女的美麗之處 。」

Derek與Vicky指在管教子女方面都會隨着各人的需要與性格而有所不同,Derek說:「年幼的始終都要灌輸紀律的重要性,而踏入青春期的兒子需要多提點和要他們慎言;有時也有需要發惡。」Vicky認同之餘,又認為「勞氣」的情況都不時發生,但她指「勞氣」過後都要放下一會兒,自己亦會唸玫瑰經冷靜一下,以防自己向子女發脾氣。

至於投放在各人的時間方面,Vicky坦言很難平均分佈,自己亦曾向兩名兒子解釋過,指父母會多投時間在年幼的妹妹身上,不過自己仍然十分關心他們;暫時兩名兒子都仍能諒解。

此外,由終子女的年齡層不同,兩名兒子又處於青春期,並開始有自己想法;Derek和Vicky都會輪流製造與每名子女單獨相處的時間,以令他們更加了解每名子女的需要。Derek說:「有時在上學前捉他們一對一吃早餐,純粹給他們知道有機會可以與我談天,始終家中人多,以免他們會事情堆積在心中;這段時間都是讓他們放下心事,又或是我們想給他們的一些提點。」對於子女的內心世界,一個都不能少。

現年15歲的Coleman較懂事,亦知道自己肩負照顧弟妹的責任。Derek和Vicky欣慰地表示,有時Coleman看到他們「搞唔掂」時,也會主動提供幫助,即使幼妹Charlene嚷不要抱,Coleman仍要抱着不放;而二哥Colin也會不時主動幫忙,並大方將食物與妹妹分享。這一切都令兩夫婦看到人多的好處,Vicky說:「人多反而令他們更加願意為大家服務和分享,互相幫助。」

育兒需付出愛心、信心與耐心

不少人都會對他們同時管教四名子女感到神奇,但夫婦二人反而認為沒有特別困難,Vicky指「一個與四個都沒有大分別,只要管理個各人的時間表就可以。」她又直言現時的家長對子女學業十分緊張,但只要子女快樂、自己與伴侶對天主有信心便足夠,對一些小事其實可以不必太介懷。

問到四名子女會否太多時,Derek和Vicky一致認為沒有太多,反而笑言天主太看得起他們,給予他們如此多禮物及挑戰。他們同時亦十分感恩,每人都尚算易教,年幼的Charlotte和Charlene都甚少哭鬧,大家庭的熱鬧亦令他們覺得十分滿足。

Vicky更會定期與堂區內的全職主婦一起聚會,大家一起分享育兒心得,並互相代禱。夫婦二人十分慶幸自己的信仰,並全憑對天主的依賴,將困難以超聖眼光化解;他們更將信仰傳到子女身上,經常維繫一個祈禱的環境。除了讓兒子當輔祭,並帶子女參加主日學外,他們平日也會鼓勵子女作飯前祈禱,睡覺前亦唸聖母經才入睡。

對於沒有信仰的家庭,Vicky鼓勵夫妻之間要對家庭存有希望,對子女更要付出愛心、信心及耐心,便能維持一個健康的家庭。

後記

一踏進Derek和Vicky的家中時,整個家都十分熱鬧和亢奮,兄弟姐妹之間相處十分融洽,訪問期間經常被年幼的兩姊妹打斷,而兩兄弟的「千里耳」也令人佩服;整個畫面令屋子裡充滿着笑聲。在兩個小時訪問中,小編仍能感受到一家中的快樂與彼此之間的愛,以及他們對天主的信賴與希望。